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冰清玉洁的博客

幸福的一天,需要有一个幸福的心情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今秋,语文落在我心上  

2009-01-19 12:52:24|  分类: 工作材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 秋深了,树叶落了;初三了,语文也落了。树叶落到了根上,语文却落在了我的心上。
       我载着领导沉甸甸的话语,怀着学生深深的期盼,合着自己满腹的希望来到了培训班。
四天过去了,我收获了,可我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;我记载了,可我缺乏条理清晰的大脑;我茫然了,可我要从头开始。
       分类教学的老师满腹经纶,作文教学的老师扎实稳妥,专业成长与阅读反思的班主任让我明白了语文。
       语文是什么?我一脸的茫然与无奈。
       回忆自己,我是一名师专中文系毕业的学生,我是一位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语文教师,我也是一位重点中学的语文教研组长,可我……
      老师告诉我,“语文就是语言和文学。语言负载的是知识,文学负载的是情感,是人文,是民族文化。”我茅塞未开。
       当我聆听老师说,“语文老师,你们幸福吗?”“你们的学生幸福吗?”我的心颤抖了。
当我又听到老师说,“语文老师理应是一个对课文有着丰富的体验和更细致的感受的读者”时,我惭愧地低下了头。
      当我耳边再次响起那柔美的声音,“学习语文就是培养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,对生命的赞美,对人生的礼赞与思考”时,我感到了可悲与痛心。
      语文就在对岸,它是一片花的海洋,可我没有做好这座桥梁;语文就在书中,只要有声音,可我没有让孩子们有感情地朗读涵咏;语文就在身边,只要观察,可我没有引导他们走进生活、体味美感。
       回头思索,那美感犹在,它不会离去,它会微笑着走向每一个走进它的人。它是古文明的载体,它是新生活的呈现,它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灵魂。
      我要望着笑脸走进语文,感悟那优美的语言,感受那幽雅的情调,体悟那深刻的哲理。
今秋,语文落在了我的心上,我把它扛在肩上。
      哦,语文……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1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